[全职高手DM向/叶all/哨兵向导AU]攻陷叶修特别行动组-45-叶乐线16

 注意:此文设定为叶伞、双花初恋,叶伞BE,大孙失踪双花基本BE,在叶乐线里因为情节需要,所以会掺杂大量叶伞双花,可能会造成很多姑娘的不适,请谨慎阅读……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十一章(下)

   “交换秘密啊。”叶修突然说。

      张佳乐转头看着他,像在两军对垒时突然看见一个跳脱衣舞的神经病。

   “哥可是把压箱底的秘密都跟你说了,”叶修毫无神经病的自觉,“公平起见,你也爆点猛料,孙哲平不为人知的秘密什么的。”

      张佳乐突然有点想笑。

      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叶修一反常态地谈起苏沐秋,原来是为了“交换秘密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大部分人都认为,叶修从不安慰人,只会神补刀。但张佳乐知道,其实他偶尔脑子搭错线的时候,也是会改变一下画风的。只不过他试图“安慰”人的时候,从不采取寻常的方式,以至于总显得骨骼清奇招式飘渺。

       物极必反,当飘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总会显得有点……笨拙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你不是斗神么,你不是犀利牛掰看破红尘么,这种小学生一样的“交换秘密”是怎么回事!张佳乐特别想狠狠地嘲笑他,但憋了半天,竟然下不去手,只是干笑了两声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愿意承认,自己居然觉得有点感动。全联盟的脸T,嘲讽之王,永远我行我素毫无下限的那么一个人,为了你做起了最不擅长的事,技巧拙劣到简直可笑。可就是这种笨拙,反而能准确无误地击中你,让你觉得这世界上至少还有他足以信赖。

 

   “痛快点,”叶修说,“坦白从宽懂不懂。”

      坦白从宽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咀嚼着这四个字,心里很清楚叶修的意思。就像是他说的,有些事并非闭口不提,就能假装它不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而他的心里住着一个鬼魅。

 

  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安静地看着他。太安静了,那张脸在黑暗里看起来专注又温柔。张佳乐也看着他,在两个人此起彼伏的呼吸里,他听见自己心里的那个鬼魅发出无声的哀嚎。五年来,它常这样出现在静夜里,时而像个魔鬼,时而又像个哭泣的孩子。它像是个魔咒,紧紧地扼住了他的喉咙,让他无法提起那个人的名字,哪怕是在梦中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,他其实是很想谈一谈的……如果那个聆听的人是叶修。

 

    “我梦见他了。”张佳乐说,“刚才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只是点点头,可张佳乐觉得自己无需再多说了,他似乎都懂得。和他的精神图景一样,叶修的心就像是一片海,很深很深……波涛深处埋葬着世界上所有的秘密。虽然是那样放浪不羁、玩世不恭,可你总是忍不住会信赖他,因为他也是那样的睿智和冷静,仿佛知道世界上所有疑问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甚至包括……那个疑问的答案。

    “叶修。”张佳乐说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……”张佳乐很轻很轻地问,“他还活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在黑暗中静静地对视,张佳乐屏住了呼吸,似乎是期待着,又似乎是畏惧着那个回答。而叶修看了他一会儿,微微叹了口气,这是张佳乐第一次在他脸上看到悲伤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他听见自己心里的那个鬼魅在剧烈地挣扎,仿佛落入沼泽的动物。

   “你问我啊?”叶修说,“问我的话……我只能说,你觉得他活着,他就活着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,一个人有三次死亡。心脏停跳动时,这个人就在生物学意义上死了;在他的葬礼上众人哀悼时,这个人就在社会学意义上死了;而当最后一个人把他遗忘时,这个人就彻彻底底地死去了……因为他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最后一丝痕迹,也就此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而对于一个离开的人来说……当不再有人等着他归来时,他就真的不会回来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其实自己并非真的在和叶修询问一个答案不是么?他或许聪明绝顶,或许睿智非常,他或许知道这世界上所有问题的答案……但不包括这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有些问题没有答案。

   “我觉得……”张佳乐慢慢地说,听见那个鬼魅发出无声的哀求,“他不会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些挣扎、躁动、哭泣和哀求都平息了,仿佛那个小小的幽灵被他一枪毙命,他的心里只剩一片无边无际的寂静。

      其实自己并非在和叶修询问一个答案。

      因为那个答案就藏在自己的心里。

 

  “但是,你说……”张佳乐茫然地说,试图从那篇虚空里抓住点什么似的,“你说为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要问什么,可叶修竟然懂了。

  “没有为什么,就是发生了啊。”叶修很耐心地说,仿佛他是个不懂事的孩子,“这种事每天、每秒都可能发生,我们谁也没有办法。”

   “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没有为什么啊。”叶修重复着,“但是,只要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保留,分开的时候不留遗憾,那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。就算要分开……但是遇见他,还是比不遇见要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其实有点搞笑,张佳乐想,真违和啊,这样深情的话从叶修的嘴里说出来。可是他想到苏沐秋,想到那个少年站在高台上,在众目睽睽之下坦然地说着,我喜欢叶秋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又想到,也有过那么一个人,用同样的语气对自己说着,我喜欢你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就算要分开,就算有那么多难以承受的痛苦,可是……遇见他,比不遇见他要好。

 

   “可是,”他说,声音有一点颤抖,“我有遗憾啊。”

   “嗯?”

   “刚才,我梦见红蓝军演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……”

   “哦。”

   “但是他说,三年前他就喜欢我。可我之前从来没见过他。”

   “见过的,没注意吧。”叶修说。

   “大概吧。”张佳乐说,“我问他怎么喜欢上我的,他一直不肯说……现在没机会知道了。”

   “我知道啊。”叶修说。

 

      张佳乐惊诧地看着他,后者懒洋洋地微笑了一下。

   “好歹我也是他前辈,关爱一下后辈很正常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是啊,虽然高了一个年级,但这两个人在校时关系似乎是很不错的。

   “他不告诉你太正常了,”叶修摇头,恨铁不成钢似的,“因为那件事太丢人。他喜欢上你,就因为你踩了他的脸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茫然地看着他。他完全不记得了。

   “新生入学的时候,不是有一次越野拉练么?你们炮指02班和他们步战01班遇到了,按规定哨兵要对向导避让。结果他们作死,不但不避还在路上拦截你们,被你们报告指挥员了。”叶修伸手指指自己,“就是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费力地思索,似乎朦朦胧胧有点印象。那时候他还没和叶修在论坛结仇呢,在他心里,叶秋前辈还是个英明神武的好前辈。

   “然后我就和你们班长说,拍晕他们。新生还没接受过精神防御训练,一拍一个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想起来了,的确是有这么回事。那天和步战01班短兵相接,他们几十个向导豪迈无比地攻势全开,不知死活的小哨兵立刻纷纷倒地。混乱里不知谁在喊:这还有一个!

       他转过头,就看见还有个哨兵站着,大概是天生抗高血厚,这时还在垂死挣扎。于是他一个精准地精神攻击投射过去,那个哨兵也终于倒地了,张佳乐心花怒放,雄纠纠气昂昂地继续行军,顺便在他脸上留了个清晰的鞋印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搞笑啊,实在是太搞笑了。张佳乐无论如何也没想到。他们的初遇居然会是这样。

   “他是不是傻啊?”张佳乐问。

   “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: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对视一秒,同时笑出声来,太傻了,真是太傻了。不过大概谁都是傻过一次的,在十五六岁的青葱岁月里……为了某个人傻得心甘情愿,傻得义无反顾。

 

    “张佳乐,”叶修突然说,“想哭就哭呗。”

       笑声戛然而止,张佳乐像是不明白他的意思,瞪着眼睛看着他。那张脸上是一贯的倔强和不服输,然而破碎的笑意让他的表情开始变幻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叹了口气,伸出一只手来,很粗暴地把他的头按在自己的肩膀上。

    “装什么装,有意思么。”他说,“你师兄死的时候……我哭得可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原来他也会哭啊,张佳乐想。

 

       像是堤坝上出现了细小的裂缝,蓄积的洪水慢慢地渗透出来,然而裂隙越来越大,直至整个堤坝轰然崩塌……

       五年过去了,他终于痛哭失声。

   “他死了啊……”他说,“他死了啊!”

       没有回答,叶修只是一语不发地抱紧了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天24小时班,请假一天……

嗯,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,叶乐终于抱了一下……

以及呼吁一下:大家记得去给虫爹投完本满意度啊!那个比例高了虫爹可以涨工资……

评论 ( 145 )
热度 ( 1187 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