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伞-真实的谎言-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

      电话那头,叶秋沉默了半天,也不知道是无语了,还是又睡过去了。

  “最近家里怎么样?”叶修随便找了个话题。

  “挺好。”叶秋答道,像是懒得多说一个字。

  “爸妈都好?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“小点呢?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“你呢?”

  “不好。”叶秋恨恨地说,“要困死了。”

  “少睡一会儿死不了人。”

  “你到底给我打电话干嘛?”叶秋像是要抓狂了。

      叶修沉默了一下,叶秋听到听筒里传来打火机的声音。

 

   “我问你件事。”过了一会儿,叶修说道,“境外的间谍机构,你都了解吧?”

   “我不了解。”听他这样问,叶秋的睡意全无,连声音都警醒了起来,“哥,你问这个干嘛?”

   “你瞎紧张什么。”叶修不满,“聊聊天不行啊?”

   “这有什么好聊的?”叶秋很戒备地问,“你是不是遇见什么人了?”

   “我天天都遇到很多人嘛。”叶修满不在乎地说道,“来来,跟我聊聊。”

   “我真不知道。要不你去看看美剧,神盾特工局什么的?”叶秋很诚恳地说。

   “装什么装。真当我不知道你以前是干嘛的?”

      叶秋停顿了一下,是被人说中了心事的心虚。

  

   “我真不知道……这种事你别问我。”想了想,叶秋含糊道,“那你也该知道,我在那岗位上没干多久。”

   “我又不问你多机密的问题,就聊聊八卦啊。”叶修愉悦地说。

   “人家有纪律,不管在不在岗都要保守秘密。”原则问题上叶秋毫不含糊,“工作有关的事,上不传父母,下不传妻儿——”

   “这不是巧了,”叶修笑道,“我又不是你父母,又不是你妻儿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 “放心,我有分寸,不至于让你违反保密条例。”叶修说道。

      叶秋叹了口气,算是对这个哥哥妥协了。

   “行……你问吧。”

   “乌鸦和燕子,现在还存在么?”

      电话那头,叶秋像是呛了一下。

   “哥,”他哭笑不得地说,“你看了什么地摊文学啊?”

   “问你话呢。”

   “你说呢?苏联解体之后,连克格勃都不存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冷战时期,克格勃精心培训了一大批色情间谍,男性称为“乌鸦”,女性则称为“燕子”。和普通的谍报人员不同,乌鸦和燕子的所有任务几乎都通过色诱来完成,这香艳题材一直是地摊文学的最爱。

       而在冷战结束之后,克格勃改组为联邦安全局,乌鸦和燕子也大多销声匿迹。

 

    “所以现在的外国间谍,都不用色诱手段了?”叶修接着问道。

    “也不是绝对吧……”叶秋思考了一下,“只能说,很少有机构逼迫特工这样干了。毕竟时代在进步,情报机构也要讲人权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什么情况下,已经潜伏成功的特工,会突然从目标身边撤离?”

    “这原因多了啊。”

    “比如?”

    “最常见的,身份暴露了,或者计划发生了变化,又或者目标已经失去价值……”

    “谈恋爱呢?”叶修打断了他。

    “啊?”叶秋一愣,“和谁谈恋爱?”

    “目标。”  

    “……这特工是被拖欠了工资吧,要用这招来跟组织讨薪。”叶秋难得地吐槽道。

    “如果特工和目标谈恋爱,又不是在上级的授意之下,结果会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看上级的风格了吧。”叶秋想想,“枪毙都有可能。”

    “那如果是上级的授意呢?”
    “也不见得会有好结果……‘燕子’还好一点,容易博得同情,‘乌鸦’一直都被当成是渣滓毒瘤。无论在苏联还是俄罗斯,传说‘乌鸦’都是被清洗的对象吧?”

 

    “传说?”叶修逮住了这两个字,“我说你好歹也是专业的,能不能靠谱点。”

    “我都说了,国外的情况我不知道。我又没在这岗位上待几天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不说国外了吧……说国内。国内的特工和目标谈恋爱,领导知道了会怎么处理?”

    “国内没有特工,”叶秋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只有情报干部。至于违纪怎么处理,你现在也是国家干部了,你自己琢磨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不再说话,似乎是真的陷入了沉思。

    “哥,到底出什么事了?你是不是遇见什么可疑的人?”叶秋有点着急了,“真有情况,你得向局里汇报,千万别掉以轻心——”

    “行了,我心里有数。”叶修淡淡地说,“你睡觉去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说完他挂断了电话,点燃了一支烟,沿着来时的路折返而归。沉寂的街道上,他的轮廓在黑暗中模糊了,能看得到的,就只有烟头上燃烧的一星火光,还有稀薄光芒里,袅袅升起的白烟。

       那些烟雾直飘向阴云密布的天空,活像游荡在黑暗里的幽灵。


评论 ( 97 )
热度 ( 42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