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乐-红鬃烈马-2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

       听见说话声,张佳乐大吃了一惊。听那人的口吻,像是已经在门外站了半天,然而不知是不是神思动荡的缘故,自己居然一直没有察觉。

       话音才落,说话的人已经走了进来。和清朗明快的声音极不相称,他那一身打扮实在褴褛得不太像话。说他像乞丐,倒是未免太抬举他了——但凡入流点的乞丐,穿得也总比他考究。

 

       然而一眼望过去,张佳乐就能断定,这人绝非等闲之辈。他言行随意,可举手投足之间自带一种温雅风流,姿容俊逸,且莫名地有些面善。

   “你以为他从哪知道了转移毒性的办法?是小卢告诉他的。”那青年倒毫不拘束,自己拉了把椅子坐下,眉飞色舞地说道,“小卢会白白告诉他么?我威逼利诱,他还是开了一大堆条件。你别看他年纪不大,被蓝雨教得可奸诈了……绝对是帝王之材。”

   “两者有联系么?”叶修插嘴进来,“你这好像是江湖骗子的标准吧。”

   “你懂什么。”青年一挥手,并不搭理叶修,仍然兴致勃勃地冲着张佳乐说道,“小卢先是要求叶家上书,攻打柔然,然后又要和我们借兵,帮他讨逆夺位,最后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说道这时,青年动了动,换了个坐姿。于是张佳乐一眼就看到他那双破烂不堪的靴子,鞋底居然还有个洞。

    “呃……”青年注意到张佳乐的目光,不大好意思地把靴子盖住了,“这就叫踏破铁鞋无觅处嘛。”

    “啊?”张佳乐完全没明白。

    “叶修一直托我去找百花缭乱的解毒方法,据说有本古籍里面有记载,我这五年快把天下的藏书楼翻了个底朝天了。后来又有传言说,这本书在西凉,我连西凉王宫都翻过了……结果真是灯下黑,最后还是小卢自己说出来的,那本书在他爹的大墓里,正好他小时候还看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余下的话,张佳乐都没留神,他只注意到原来五年来,叶修一直都在为他寻找解毒之法。揣测着叶修这些年来是如何煞费苦心,张佳乐又是感动、又是心痛、又是内疚,然而叶修却像事不关己似的,拿了把剪刀去剪烛花了。

    “就一个转移毒性的方法,小卢跟我谈了那么多条件。”青年摇头,“哦,对了,叶修的事你也别太担心。他现在虽然动用不了内力,但毒性也被锁住了,对他不会有危险。我记得大内的私库里好像有本什么秘籍,说过这种情况来着?等我有机会了去翻翻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烛火跳动了几下,照在青年的脸上,愈发显得他神采飞扬,意气风发。张佳乐心念一动,这才想到他说起攻打柔然、调兵遣将、擅入大内,都像是探囊取物一般,不由得疑窦丛生。

   “等等,”张佳乐打断他,“你到底是谁啊?”
   “哦,忘了介绍了。”青年笑道,“我叫秋木苏,是叶修的朋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刚刚死里逃生,又在片刻间经历了诸多变故,张佳乐的脑子还是混浆浆的。于是听见青年自报家门,张佳乐不假思索,直接就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了。

   “秋木苏……这是个人名?”

      叶修像是被呛住了,干咳了好几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姓秋也不算多稀奇,可这名字又拗口又古怪,除非父母对孩子有深仇大恨,不然很难理解这起名的动机。青年愣了愣,像是不大好意思,讪讪地说道:“唉,好吧……其实我叫苏沐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不管哪个是真名,哪个是假名,不过是次序调换了一下,也是在太敷衍了。可张佳乐听到这三个字,却一脸震惊,半晌才说道:“你是……那个死了的太子!”

      他这一惊,苏沐秋倒像是碰到了什么天大的喜事,整个人都喜形于色:“啊,你认识我!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没答话,他实在是太过吃惊了。此时此刻,他终于想起来为何苏沐秋看起来如此面熟——他长得分明和苏沐橙十分相似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然而苏沐秋却不许他安安静静地继续震惊,亲切地凑到他跟前来,仿佛将遇良才:“朕看你是个人才,将来堪当中书令的大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还在发呆,叶修又插话进来:“你中书令的职务,一共许给多少人了?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思索一下,不吭声了。

 

    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张佳乐问叶修。

    “没怎么回事,反正就是太子没有死。”叶修不大走心地回答道,“说不定过两天,他还能当皇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的出身,叶家与太子的关系,张佳乐多少还知道一点。至于背后还有多少隐情,张佳乐此时也无心追问了。此时他满心所想的,都是叶修的安危和喜乐,一时间心里千回百转,竟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于是静默了片刻,窗外响起了几声鸡鸣。

    “哟,不好。”苏沐秋看了看天色,“寅时都快过了。你得赶紧动身,不然就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一句话是对着叶修说的,张佳乐便问道:“你要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没有答话,推开窗户望着隐隐发白的东方,神色罕见地变得犹豫和不忍起来。

    “到底怎么回事?!”张佳乐心里顿时一沉,语调也焦躁了。

 

    “我刚才说过,我有事得去西凉一趟吧?”沉吟了半晌,叶修笑道,“小卢提的最后一个条件,就是让我和他一起回西凉,帮他夺取王位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的语调依旧轻松随意,可是张佳乐却能看出他笑容里的勉强。

    “可是,你现在无法动用内力,等于武功尽失——”张佳乐急道。

    “叶修也不光是会打架啊。”苏沐秋帮忙解释道,“而且,他在西凉也算是个人质,这样就不怕叶家和我不守承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两国结盟,互换质子,这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。况且除了武艺高强,叶修在谋略上一样出色,当然是个夺取王位的好助力,也难怪卢瀚文会如此要求。一想到叶修为了自己,竟然做出了这样多的牺牲,甚至要飘零异乡,前途难料……张佳乐的愧疚和懊悔更是增添了十分,简直如同万箭攒心。

    “也不光是因为你啊。”苏沐秋在一旁搭腔,“他去西凉,对我登基也有好处,他自己也能挣个功勋,不至于和叶秋抢着袭爵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然而张佳乐一个字也没听进去,只望着叶修,冲口而出道: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并没有阻拦叶修,甚至没有动过这种念头。张佳乐知道,只要叶修真的不想走,是有一千种、一万种方法去毁约的。但他也同样清楚,叶修绝不会这样做,无论表现得多么狡黠多变,可叶修始终是个信守承诺的人。

    “你和我一起去啊?”叶修并不意外,却也没表现出高兴来,“那你的雄心壮志呢?”

   “我不在乎!”张佳乐急切地说道,“我和你一起去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此时此刻,他是真的什么都不在乎了。多年的夙愿、难以割舍的执念、天下第一的雄图霸业……他为之痴迷了多年的东西,此时他都觉得可以轻易放下。又有什么比得上叶修在他心里的份量?更何况,叶修已经为他付出了那么多,多到他永生永世都觉得亏欠……

       然而叶修只是看着他,就像在看着个犯傻的孩子。

 

    “你得留下啊,”叶修说,“你的盟主之位还没到手呢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在乎什么盟主之位!”张佳乐不假思索地反驳他,“我要和你一起——”

    “张佳乐,”叶修打断了他,“我问你,如果现在放弃,你能保证这一辈子,你都不会觉得后悔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叶修的目光那么冷静,以至于张佳乐沸腾的热血也逐渐冷却下来,感到了一股力竭之后的眩晕。他很想回答“不会”,然而这个答案却仿佛有千钧之重,他想着这些年他所付出的一切,想着他的夙兴夜寐,想着他的孤注一掷……

       不,没有什么比叶修更重要了。比起叶修来,自己的抱负不过是个绚烂的幻境,他是绝不会后悔的,绝不……

       绝不么?

 

       他的挣扎与动摇全都写在了脸上,叶修笑着望向他,目光里写满了宽容与理解。

    “当年你说过吧,要夺得盟主之位再成亲?你不能反悔啊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,我——”

    “这不是为了你,是为了我自己。”叶修摸了摸他的脸颊,“我不能让你想起这事来就遗憾难受……这样我下半辈子也没法过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在那久违的温暖触感中,张佳乐却感到无地自容。他是真的愿意不顾一切地和叶修厮守,也是真的愿意用自己的全部去偿还他、弥补他……可他也知道,叶修说的并没有错,如果放弃了自己的抱负和梦想,那么终此一生,他都将抱有遗憾,郁郁难平。

    “我去西凉只要两三年,就看我回来的时候,你是不是武林盟主了。”叶修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几乎不敢看他的眼睛。尽管内心还在挣扎不已,尽管他还是想要坚持……可他最终还是发觉,在叶修的纵容之下,自己又一次地亏欠了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天色将明,在苏沐秋的再三催促之下,叶修终于还是翻身上马。他们要在辰时之前赶到笠泽与卢瀚文会和,而接到消息得叶秋也早早等在那里,要与他的哥哥会面,共商大计。
    “我一到西凉就来信,”叶修在马上对张佳乐说道,“少天也和我们一道去,你不用担心。”

    “你和黄少天一起去,他不是该更担心么?”苏沐秋一语中的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张佳乐那里管得了黄少天,此时离愁别绪犹如一重大山,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“你一到西凉,就给我来信。”像是没听见方才叶修的话,张佳乐叮嘱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叶修罕见地没有嘲笑他,只是重复道:“我一到西凉,就给你来信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天色渐渐亮了,不容耽搁,叶修和苏沐秋终究还是策马扬鞭,朝着笠泽赶去。大约跑出了一两里路,苏沐秋突然道:“咦?什么声音?”

       黎明的薄雾中,隐隐传来了一阵乐声,哀婉悠扬,动人心弦。

    “这荒郊野岭,怎么会有人吹笛子?”苏沐秋诧异,“况且还是《阳关三叠》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是笛子,”叶修说,“是木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那哀哀的乐声极尽缠绵,然而随着骏马飞驰,渐渐地越来越含糊,最终完全听不见了。薄雾渐渐散去,张佳乐仍在反复吹着那几句调子,仿佛这乐声能随东风远去,直达万里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杨柳春风,不度玉门关。

 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66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