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安好-1


角色死亡预警。已经出场/提到的人都不会死,但是没提到的可能已经凉了……


1
张新杰站在铁门前,踟蹰了片刻。
这里不过是临时的指挥所,因此牢房也由普通仓库改造而来,既无单向玻璃,也无监控设施。他看不到叶修的情况,但大致猜得到他的状态。此时叶修大概格外气定神闲,悠然得仿佛在度假,毫无受制于人的自觉。

事实上,感到慌乱而棘手的,反而是霸图上下。
两个小时前,他们位于阿尔贡的岗哨拦截了一辆老式吉普车。司机表现坦然,证件齐全,无疑是个途径此地的正经商贩。然而很凑巧地,白言飞在放行时过来看了一眼,瞬间就认出了叶修的脸。

原本白言飞打算象征性地抓捕一下,等叶修逃掉之后立即向张新杰汇报,不要造成人员伤亡就好。可谁料到枪口一举起来,叶修就表示放弃抵抗束手就擒,随后果然极为配合地被他们控制了。
看着一脸平和的叶修,白言飞背后冷汗涔涔。

霸图来阿尔贡和武装分子作战,叶修出现在这里的动力本身就很可疑。如今他束手就擒,这事情更是诡异的可怕,岗哨上不过十几个普通士兵,叶修想全身而退根本不费吹灰之力。要说他是忌惮自己才不敢反抗?
白言飞在梦里都没有过这种幻想。

叶修的解释是他来处理些私事,身上没带武器。没带武器倒是真的,可十几个荷枪实弹的士兵,包括白言飞自己,对叶修而言都是门户洞开的武器库。对于“抓住了叶修”这件事,白言飞打心底里就不相信,在向张新杰汇报的时候,他甚至狠狠在大腿上扭了一把,以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。

张新杰让他原地待命。
这个消息让阿尔贡的临时基地炸了锅,所有人都坐立难安手足无措,巴不得能再接到一个电话,说叶修杀了二十个人然后逃走了。
最后还是张新杰拍了板,联系上了正在作战的韩文清,请示该如何处理。那边枪声密集,想来战况激烈,韩文清倒是立刻回复了,毫不拖泥带水。
“该怎么办就怎么办。”

于是他们临时改造了一间牢房,将叶修送到此地关押。该由谁出面审问倒没什么可争的,毕竟张新杰责无旁贷。只是他许久都没感到这种压力了,哪怕在枪林弹雨、生死一线的时候都没有过……

他推了推眼镜,让人打开了牢房的门。

牢房里很暗,一股潮湿发霉的味道。叶修和他预料的一样平静,就是显得有些无聊。
“有烟么?”
他问话的态度,好像两个人是在什么海滩派对上偶遇似的。张新杰面无表情,心理提醒自己不要被他掌控了节奏。
“没有。”他冷淡地回答道。
“你去老韩行李里翻翻,他包里应该有烟。”

不要被他掌控节奏。张新杰再次提醒自己。他不去理睬叶修的提议,仍然用冷淡的语气询问:“你来阿尔贡做什么?”
“度假。”叶修回答的很快。
“你和白言飞说的是处理私事。”
“我这么说过?”叶修想了想,“那行吧,就是处理私事。”

别被他的态度激怒了。张新杰想,他明显是故意的。
“叶修,我觉得你应该清楚自己的处境。”
“我是很清楚啊,”叶修轻快地说道,“你也清楚吧。所以你也不用吓唬我了,咱们俩都知道,你不敢杀我。”

一语中的。张新杰想,在叶修愿意的时候,和他谈话倒是很干脆。虽然这十年来冲突频繁,但霸图和叶修之间,远没到你死我活的程度。杀了叶修势必要遭受兴欣的疯狂报复,这是霸图承受不起的。
“我的确不敢杀你。”张新杰承认道,“但你也没理由觉得,我们会把你当做客人。你最好认真回答我的问题,否则……”
“否则就严刑拷打是吧?”叶修笑道,“你觉得有用?”

如果叶修下定决心要保守什么秘密,那确实没有什么酷刑能让够让他开口。
“是没有用。”张新杰一向诚实,“但我不介意试试。”
“我倒是挺介意的。”
“那你是打算回答问题了?”
“不。”

别被他激怒了。张新杰反复提醒自己,这种对话根本没有意义。想想他的动机,想想他背后的目的是什么……
“我给你分析一下啊。”叶修倒突然变得很有耐心了,“我来阿尔贡兴欣上下都知道,霸图在北高加索活动也不是什么秘密。再过几个小时,兴欣就会来找你们谈判,不管过程怎么样,最后你还是得放了我对吧?”
张新杰没有说话。
“整个谈判也拖不了几天,你们时间有限,又有不少东西想知道……唉,这么一想我都替你着急。严刑逼供肯定是没用的,审讯药物也没什么大用处,而且我要是被折腾的太惨了,我们老板怕是不太能保持理智……”
张新杰还是默不作声。
“你们想知道什么我大致清楚。有些不能说,有些说了也无所谓。”叶修又笑,“但是说不说,说多少,就得看我心情了。现在你要不要考虑一下跟我做朋友?”

张新杰假装没有听见他的最后一句话。
“你等一下。”他说道,转身走出了牢房。

韩文清不常抽烟,但他有一盒很好的蒙特克里雪茄,是去年他们在萨瓦纳时张新杰送给他的。张新杰在韩文清背包里找到这个盒子,连打火机和雪茄剪一起,折返回牢房递给了叶修。
“你要的烟。”
叶修接过来,拿出一根雪茄在手里打量了一下,然后熟练地剪口点火。张新杰耐心地等了半个小时,再次发问道:“现在我们能好好聊聊了么?”
“其实我不爱抽雪茄,”叶修答非所问,“再说这烟都干了!”

……不能杀他。张新杰在心里默念。
大约是看出他的面色不善,叶修放下烟,勉为其难地说道:“聊聊也不是不行。”
“那么……”
“但是跟你聊不行。”叶修补充。
“为什么?”
“你长的不好看。”
“……”

“威逼不行,不是还有利诱么?套取情报美人计是最好用的,在我们兴欣,审讯员都是漂亮小姑娘……”
“这次我们随队的没有女兵。”张新杰冷冷地说道,“甚至我们带了二十条军犬,也都是公狗。”
“张佳乐不是也来了么?”叶修热心地提议道,“可以给他穿个女装。”

评论 ( 76 )
热度 ( 809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