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Song - Elton John

my best friend’s wedding (结局)

“他说得对呀。”长久的沉默过后,一个声音说道。

起初,黄少天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,因为那听起来就像是周泽楷的声音。然而几秒钟之后,当他勉强抬起头来,却发现周泽楷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松开了叶修的手,走到了自己的面前。

他是来揍我的……?黄少天茫然地想着,刚才那句话又是什么意思?
眼泪已经止住了,然而他的视线还是有些朦胧,在斑斓闪烁的灯光里,周泽楷的表情显得不那么真切,倒像是添加了几层柔和的滤镜。恍惚中,周泽楷似乎对着他笑了笑,那笑容并不勉强生硬,有着周泽楷一贯的真挚。可不知为什么,他脸上的神情,居然让黄少天有了种莫名的既视感。
以前也有过类似的场景么?黄少天有点恍惚。也是自己和周泽楷这样面对这面,也是一模一样沉默的凝视,甚至类似的复杂的心情……
然而不待黄少天回忆起来,周泽楷已经转过身,沿着喧嚣的街道走远了。


等等……这是什么意思?适应不了突然的转变,黄少天整个人呆立在原地,几乎做不出任何反应。周泽楷古怪的举动,倒像是按下了一个暂停键,让方才喷涌而出的感情冻结了,仿佛施展了什么停止时间的魔法。

“你带钱了么?” 听到叶修的声音,黄少天浑浑噩噩地转过头,这才意识到自己仍然紧拽着他的手腕。他像被火烫了似的松开了手,终于意识到自己刚才都干了些什么,最初的一阵冲动过去,黄少天突然有了种想死的冲动。
“你带钱了么?”叶修又问了一遍。 黄少天不解其意,但此时此刻,他自然没心情去追问,只是下意识地掏出了钱包。叶修接了过来,把里面的现金全数抽出,数也没数转手递给了牧师。后者接过钱,意味深长地看了黄少天一眼,转身走开了。

等等……黄少天想,你听我解释啊,不是你想到那样!
然后他又意识到,不论这牧师脑补的是什么,恐怕也和真相相差无几了。

“你这种一脸懵逼的表情是几个意思。”叶修无奈地说道,“别跟我说你一通操作猛如虎,现在开始搞不清状况了?”
“所以现在……”黄少天真情实感地反问,“是个什么状况?”

“你非让我总结一下的话,就是你刚才当着满大街人的面,在我的婚礼上拽住我,哭着让我给你个机会。”
“……”
一时冲动做出来是一回事,听叶修用这种干巴巴的语气陈述出来,那又是另一回事了。理智和羞耻心同时觉醒,黄少天二话没说,转身掉头就走。




 “哎哎,你上哪去?”
“我去死。”
“……”


死是没那么容易死的,于是下一步的发展,就是为了躲避路人的围观,黄少天被叶修拽着走进了小教堂。
牧师不知道去了哪里,礼堂里就他们两个人,角落里的音响愉快地播放着婚礼音乐,甚至比寂静无声更加尴尬。
“你等我一下……”叶修嘟囔了一句,“我把这破玩意关了。”

他花了一会功夫,才在钢琴后头找到了开关。音乐声戛然而止,黄少天局促地坐在长椅上望着自己的脚尖,生平第一次感到这样手足无措。

“咳咳……”他试图理清一下思路,“你不用去追么?”
“你说小周?”叶修在他身旁坐下,“不用。”
“但是……”
“小周从来不闹脾气,”叶修笑了笑,“他说你说的对,就真是觉得你说的对。”
“等一下,那他到底什么意思?”黄少天云里雾里,只觉得自己更加迷惑,“所以他是退出了成全我?卧槽还有这种操作?”
“你想的倒挺美。”叶修无情打破他的幻想,“哪有这么好的事。”
“……”

“小周的意思,是觉得你说的没错。”叶修从口袋里拿出烟盒来,摸出一支烟却没点上,“你反应这么大,是因为知道的太突然,一点缓冲也没有。你不是不能接受……但你需要时间。”
“所以呢?”黄少天仍然理解不了周泽楷的逻辑,“所以他就自己跑了,把我跟你单独留在这?正常情况下不是应该找我打一架,各种PK血流成河么?他到底喜不喜欢你?你们怕不是谈了个假恋爱?……?”

他连珠炮似的一通发问,倒有点接近平时的样子了。叶修无奈地看了他一眼,示意他可以停了,然而黄少天依旧刹不住闸,一口气把自己说到了缺氧。
“这其实都是错觉对不对,你根本不喜欢他,他也不喜欢你。要不然他是什么意思,结婚结到一半自己跑了,这根本不是正常人能干出来的事吧。而且你看,他一点要弄死我的意思都没有,换位思考一下,是我的话当场就要捅他七八十一百刀……”

“少天,”叶修不得不提高了音调,“少天!”
黄少天终于停了下来,屏息等着他后面的话。
“我应该早点跟你说的,”叶修低声说,“……我是真的喜欢他。”

这么说着的时候,叶修把声音放得很轻,好像这种表白让他感到很不好意思似的。然而正是这种罕见的羞涩,让黄少天更加意识到,这句话完全出自于他的内心。

“但你喜欢他什么?”黄少天脱口而出,“就因为他荣耀打得好?跟他一起玩游戏高兴?”
“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……靠,其实说出来我都不信。”叶修摆弄着手里的香烟,“但我和小周在一起的时候,就没怎么玩过荣耀。”

“靠靠靠,你骗谁呢?”黄少天想也没想,下意识地反驳,“你跟他在一起不玩荣耀,那都干什么?”
“我哪知道。”叶修看了他一眼,“反正电脑都没开,稀里糊涂的,一天就过去了。”

其实也不是不能理解吧……过往的片段不合时宜地闪回,黄少天突然觉得,叶修说的应该是真的。有时候你和某个人在一起,哪怕再无所事事,也觉得时光飞逝……你们那么奢侈地浪费着光阴,却又毫无悔意,满心喜悦。

“突然要跟他结婚,也不是一时脑抽。”叶修在口袋里摸索着打火机,“其实我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。”
“什么样的深思熟虑?”哪怕心情复杂,黄少天还是忍不住吐槽,“打两把竞技场的间歇里深思熟虑了一下?我说你有没有搞错,你们之前根本不熟吧,这才在一起一个月……”

“跟时间没关系啊,”叶修打断了他,“刚好到了那个时候,你就想明白了。”
“那个时候?”黄少天追问,“哪个时候?”

像是预料到黄少天会刨根问底,叶修无奈地叹了口气,似乎是在组织语言。他一边翻找着打火机,一边露出纠结的神色,好像是要跟黄少天描述一种根本不存在于世的东西一样。
“你还记得我们刚到苏黎世,第一次去看场馆的那天么?”叶修掏着乱糟糟的口袋,心不在焉地整理着东一张西一张的账号卡,“那天看完场馆,我和小周走在后面。”
“然后呢?”
“然后走着走着,就突然琢磨过来,我是想跟他过一辈子。”


他终于找到那个要命的打火机了。长舒了一口气,叶修点燃了烟,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,倒像是完成了什么了不得的任务。
今天的叶修跟往常都不相同……黄少天想。一提到周泽楷,他甚至谨慎的有些可笑,仿佛在叫醒一个沉睡的人,又唯恐声音太大,怕会惊着了他。事实上,这番描述也实在前言不搭后语,根本叫人听不明白……
可是,真的听不明白么? 随着叶修按下打火机的开关,火焰腾起的一瞬间,记忆的引线像是被点燃了,照亮了某个幽暗宁静的角落。那是很多年前,阳光灿烂的几乎能融化蓝天,灼热的空气里,蝉在声嘶力竭的叫着,粼粼的湖水泛着梦一样的金光…… 


而叶修就走在他的面前,懒散的步伐带着一种魔力,有那么片刻,黄少天几乎产生了错觉,似乎来到了地球之外的某个空间,时间被无限拉长,仿佛这一瞬就能持续到永恒。它稍纵即逝,在生命中永不再现,黄少天想,或许每个人生命中都有这么一个至长至短的片段…… 只是有人任由它一闪而过,有人却选择把它延长到一生一世。 



“哎哎哎,你那什么表情。”叶修吐了一口烟,探究地看着他的脸,“好好说话呢,你不是又要哭吧?”
“滚滚滚,”黄少天怒,“你哪只眼睛看见我要哭了?还有这种黑历史能不能不要再提了?”
“哪个黑历史?”叶修反问,“你哭着求我给你个机会?”
“……我靠靠靠!”黄少天恼羞成怒,朝着叶修扑了过去,“信不信我打死你啊!”


作为战五渣的死宅男,一番肉搏的结果,也不过是让两个人都出了点汗。重新坐回长椅上,黄少天气喘吁吁地瞪着叶修,后者慢吞吞地伸手掸着衣服上的烟灰,脸上的表情却比刚才松弛了一些。他把已经熄灭了烟蒂扔进了垃圾桶,又从烟盒里掏出支烟来,想了一想,却放回去了。
“这可以抽烟吧?”黄少天不解,“又没有别人。”
“是可以抽,”叶修解释道,“不过少抽吧。”
“……”

扎心的感觉又回来了,黄少天很容易地联想到,叶修的这番改变多半是因为周泽楷。在他印象里,叶修是永远不会为谁改变的……谁料到也就这么短短的一个月,周泽楷在叶修心里不但干翻了荣耀,居然连烟都打赢了。

“你想什么呢?”叶修看看他的表情,哭笑不得,“这跟小周没关系。纯粹是老年人需要保养,你这么大岁数了也得注意啊,不然早早就得退役滚蛋。”

“我怎么大岁数了?我还年轻的不能更年轻好不好?”黄少天立马抗议,“离退役还有一万年,你们在这些老年人不要妄图揣测我们年轻人的心态!”
“行行行,你年轻。”叶修不想跟他争辩,“你才十八行了吧?”

话题再次朝着奇怪的方向狂奔而去,两人毫无意义地斗了几句嘴,忽而又齐齐地陷入沉默。有那么一个瞬间,黄少天突然开始后悔了……为什么自己要如此冲动的表明心迹呢?

如果自己听喻文州的话,如果自己再隐忍一下,如果这一切都还没有发生……那么自己和叶修之间,就不会存在这种难以掩饰的尴尬,一切都能和从前一样……

“所以你为什么要叫我来当证婚人呢?”黄少天语气里简直带着几分痛苦,“享受大仇得报的快感?从前我对你爱理不理,如今你叫我高攀不起?”
叶修无语地看着他。
“好吧这不符合你的风格……”黄少天自问自答,“所以你是单纯的不知道我喜欢你?但是也不对啊,看你在峡谷话里有话的样子,你明显是知道吧?”
“我是知道你喜欢过我,”叶修慢慢地说道,“但我没想到的是,你居然还没想清楚。”
“我不是喜欢过你,我是现在还喜欢你,我是刚刚发现我喜欢你。”意识到他的措辞,黄少天急急地辩白,“所以我才不甘心,我才想要争取一下……”
“真是这样么?”叶修打断了他,“少天,你那么聪明,仔细想一下。”

黄少天呆呆地看着他,不明白他究竟要让自己想些什么。回忆像流水般在脑海中流淌,他想起了未曾见面时的好奇和仰慕,见面时那种跃跃欲试不服输的冲动,第一次长谈后的欣喜雀跃,还有逐渐滋长的向往和默契……
他想起了西湖边那个炙热的午后,他望着叶修的背影,心跳如雷。
“你长大啦。”叶修突然说,“看着现在的你,我就像老父亲般百感交集。”

“你滚!”黄少天说道,“老父亲是什么鬼东西?”
然而他突然看清回忆中自己的脸了……那么的年轻,那么的初出茅庐,带一种天真而自信的狡黠。如果现在的自己告诉他,那个自信的黄少天不过是个傻瓜,他又会怎么想呢?
然而那个傻孩子恐怕不会相信,仍然盲目地乐观着,以为自己牢牢掌控着人生的方向。

“我以前怎么那么傻。”他喃喃地说道。
叶修没有说话,只是安静地看着他,眼神里带点包容和安慰。黄少天忽然意识到,喻文州说的没有错,有些时候,三年漫长的几乎就像是一辈子。他想起来周泽楷临别时的神情何以那么熟悉了……第八赛季的总决赛后,他也是带着这种笑容同自己握手。那笑容带着真挚的同情,还隐约有着胜利者的腼腆和羞愧。

这场战役的胜负早早就定下了,他就像是看着一场老旧的电影,无论怎么挣扎,痛苦和咆哮,都不可能改变注定的结局。他想起不久前和喻文州一起看过的歌舞片,错过的男女主角多年后意外地重逢……电影给出了一个童话般的虚幻彩蛋,在那个片段里,他们从未分手,始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…… 

然而没有人会相信这是真正的结局。
因为一旦错过,就真的错过了。

“我觉得自己像个傻X。”黄少天绝望地说道,“我到底为什么要搞出这么多事来……我靠,根本毫无意义,而且现在我在你眼里就是个笑话……”
“傻可能还是挺傻的。”叶修回答道,“但对我来说,这也不是毫无意义。”
黄少天不明所以地看着他,叶修停顿了几秒,认真地说道:“至少你让我知道了,那时候我在你眼里,并不是一个笑话。”

原来叶修也有过这样动摇和失落的时候么?黄少天愕然地想着,是啊,即使隐约察觉到自己的心意,可一直得不到回应的表白,多少也会令人绝望吧?但对于那份爱,自己并不是毫无回应的……这个回应或许迟到了多年,但并未缺席。
所以,这也算是个美好的结局吧。黄少天自嘲地想,至少这个故事,是以爱开头,且以爱收尾的。

“对不起,”黄少天说,“我当年也是个傻X。”
“你不用道歉,”叶修笑笑,“其实我一直觉得,你拒绝我是对的。”
“没有我的拒绝你哪能勾搭上周泽楷?”黄少天怒,“你是想说这个?不用这么毒吧?”
“你内心能不能阳光一点?”
“那你是什么意思?”
“你知道么,遇到你之前,我一直有个遗憾。”叶修低头凝视着自己的双手,“那就是在联盟里没交到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。”
“靠,你糊弄谁呢?”黄少天不信,“全联盟都是你的翅膀,你跟我说你没朋友?”
叶修不置可否地笑笑,黄少天随即发现,他说的应该是真的。他还记得初见叶修时的样子,他还那么年轻,就已经头顶着传说的光环……那么多人憧憬他,敬仰他,畏惧他,却从未真正的走近他。
“所以……”黄少天轻声问,“我们还会是朋友么?”
“永远是啊,”叶修重复了一遍,又半开玩笑地说道,“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。”
“喂,这是结婚誓词吧……”黄少天强忍着去抹眼泪的冲动,“你这会跟我说了,等会跟周泽楷说什么?”
“你傻啊,这是在美国。”叶修回答道,“结婚的时候,当然是说英语版的。”
“对不起,”黄少天真心实意地道歉,“毁了你的婚礼。”
“也不算毁了吧,我刚才把这个教堂包下来了,一直到明天,这里都给我保留着。”
“土豪,我怎么不知道你这么大方?”
“因为用的是你的钱。”
“……”

“好了,我们的问题全解决了,”叶修长舒了一口气,“手机借我一下。”
他低头鼓捣了半天,无疑是在给周泽楷发信息。那边很快有了回复,叶修读着信息,不自觉地露出了微笑。
“小周一会过来,”叶修把手机还给黄少天,“你要先走么?”
黄少天犹豫了一会,终于还是摇摇头。
“我想跟他道个歉。

他欠周泽楷一个道歉,也欠他一个祝福。现在,他要去做喻文州对他说的,他早该去做的事了……

作为叶修最好的朋友,他希望他能幸福。
即使这幸福与他无关。

“敢作敢当,”叶修冲他竖起大拇指,“我敬你是条汉子。”
“我就怕周泽楷刚才去隔壁买了把枪,进门对着我一通扫射……”
“毕竟神枪手,这是他本行。”叶修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搞不好还能一路押枪送你到门口。”
“靠!”
“你想多了,小周不是那种人。”叶修安慰他道,“再说,他去打实弹,二十枪全部脱靶这种事,我会告诉你么?”
“……”黄少天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感到安慰。

“唉,还真有点紧张。”叶修拿过他的手机看看时间,“毕竟第一次结婚,没什么经验。”
他表现的可一点都不紧张,毕竟叶修就是这样一个人,永远都那么从容冷静,游刃有余。也许他从没有狼狈和失落的时候,也许他也有过,只是都被他藏在黑暗里,就像月亮无人知晓的暗面。黄少天突然感到一阵遗憾,在过去的那些年里,叶修也一定有过黯然神伤的时候吧?他那么迫切地想要弥补,然而,叶修却不再需要了。

“想什么呢?”叶修问。
“没什么……”黄少天胡乱地找了个话题,“等会结婚什么程序,你不打算给表演个唱歌跳舞?”
“大哥我这是结婚……”叶修无语,“你当办春节晚会呢?”
他一边说,一边站起来踱步,似乎是很随意地走到了钢琴边,在琴凳上坐下了。钢琴是打开的,他把一只手轻轻地放上去,慢慢地抚摸着琴键。
“我一直都很后悔,”黄少天脱口而出,“当时没听你唱完那首歌。”

叶修转过头注视着他,了然地笑了起来。灯光温柔地撒落在他们的头顶,他们四目相对,透过漫长的岁月,彻底审视了从前的自己,和现在的对方。
最终,时光为他们达成了谅解。

“不就是一首歌么?”叶修说道,“有什么好后悔的。给你唱首新的。”
“你不是说你就会唱一首……”
“那当然是骗你的。”
“……”

旧日的旋律消失在了遗失的时间里,但至少他们并没有停滞不前。黄少天想,再过十年,自己回忆起现在这一刻,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?
而叶修的手指按在琴键上,奏响了第一个音符。

the end












@不夜橙 你可以写叶乐了

评论 ( 142 )
热度 ( 915 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