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陷叶修特别行动组-103-叶乐线-7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五十九章

       调控锁定,这是个在学界一直颇受争议的名词,不少学者坚定地认为,这不过是个被杜撰出来的概念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陈果却是锁定学说的坚定拥护者,在她所著的哨向关系导论里也对这一概念进行了阐述:在某些特定情况下,哨兵与某个向导在进行了深入的精神接触后,对于该向导的调控敏感度会大幅上升,相应地,对于其他向导调控的反应性则会大幅减弱。

       无法对其他向导的调控产生反应,这种现象即被称为调控锁定。调控锁定的持续时间与向导的精神力成正比,而触发调控锁定的条件尚不明确,目前在学界被接受较广的,便是陈果所拥护的钟情学说——当一个向导对某个哨兵产生了爱慕之情时,一旦与之产生深入的精神接触,便有可能触发调控锁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虽说只是个充满争议的推论,但“钟情学说”在哨兵向导之间流传极广,又被称作是哨向的“不平等条约”。常有人戏称这是向导的霸王条款,乃至衍生出了这样一句调侃:没有追不上的哨兵,只有不努力的向导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这个学说,张佳乐也是有所耳闻的,可此时方士谦骤然提起,他根本无法把这猎奇的现象同自己也叶修联系起来。

    “锁定?”他一时间瞠目结舌,“调控锁定的那个锁定?”

    “这不是废话么。”方士谦很不耐烦,“难不成还是你在他腰带上加了把锁,上面写着‘张佳乐专用,闲杂人等不得入内’啊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饶是张佳乐担忧到心急如焚,此时也只剩下一肚子的无语。三年没见,方士谦的毒舌变本加厉,简直不挤兑人就不能活了似的。

 

    “但是,我什么时候……”张佳乐疑惑又茫然,“我什么时候把他锁定了?”

    “问你自己啊。”

  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茫然又焦虑地思索着,如果这是真的,那到底是什么时候的事?触发锁定需要深入的精神接触,那么究竟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半闭上眼睛,一片无边无际的海洋骤然浮现在他眼前,夕阳倒映在海水中,那温暖的光芒几乎凝固了时间。没有错,那是他在叶修的精神领域中所看到的景象,在和叶修一起捕获“雷鹰”的那天,他在海面上凭空造出了一片宁静的沙滩……

       是那一天么?竟然早在那个时候,自己就已经爱上了叶修?他大概永远无法忘记,那天在沙滩上眺望夕阳的安宁和静谧,可偏偏就是那片沙滩,阻隔了海浪无拘无束地四下飞溅……

 

    “怎么会这样……”他喃喃地说着,也不知在说给谁听。

    “比起这个来,你们居然搞在一起了,这才叫不可思议。”方士谦居然还在说着风凉话。

    “锁定……可以解除么?”

    “要是可以,我干嘛给他用诱导抑制剂?”方士谦沉默了一下,继续说道,“调控锁定不能解除,只能自然消退。精神评级D级的锁定大概能持续3个月,每升一级大概递增2个月左右,你的精神评级好像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S.”张佳乐苦涩地说,他从没有这样痛恨过自己精神力的强大。

    “那就是一年左右。距离锁定发生的时间,还不到半年吧?”方士谦计算着,“可叶修的状况,最多再坚持三个月,一但诱导抑制剂的疗程结束,他就只能迅速进入冬眠,然后接受手术。但凡有第二条路,我也不至于真的让他医疗失感,只能说算他倒霉吧……偏偏在状况最差的时候,遇上个不长心的向导,把他给锁定了,接着就玩自爆玩到失感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的精神力恢复呢?”张佳乐咬着牙问。

    “你还不如幻想自己有时光机器,穿越回十年前阻止战争比较靠谱。”方士谦很轻地叹了口气,“我说张佳乐,你千万别往这个方向努力,除了把你自己逼疯,一点效果都不会有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让我怎么办?”再也克制不住,张佳乐崩溃般地冲着话筒大吼起来,“就什么也不做,眼睁睁看着他去手术,看着他失感?”

    “失感也没什么吧,”方士谦安慰他,“你不是也失感了么?这样一来刚好——”

    “你懂个屁!”张佳乐愤怒地打断了他,“就是因为我失感了,所以才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他说不下去了,剩下的话语都哽在喉中,眼眶却一阵阵地发热。正是因为他失感了,正是因为他了解那种被连根拔起的痛苦,所以他才绝对、绝对不愿让叶修也经历这一切……

       可偏偏这一切的不幸,竟全是由他一手造成的。

 

   “你跟我喊什么,”方士谦不满地说,“又不是我把你搞失感的。说真的,你与其担心他失感,还不如担心他不肯失感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张佳乐微微一惊。

    “你也知道,他以前对自己的情绪总是藏得很深,哪怕是向导也很难知道他在想什么。”方士谦思索着说,“可是最近他的防御残缺不全,感知他的情绪也就容易多了。我总觉得,他并不打算真的去做手术,只是想靠着诱导抑制剂,能挨一天算一天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为什么……?”

    “你也知道,医疗失感手术很不成熟,手术风险大就不说了,并发症两页都写不下。老实说,他现在手术的话,术后语言功能障碍、记忆缺失都是轻的,光是瘫痪的概率就高得可怕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是说——”

    “以他的性格,应该不会想躺在床上度过下半生吧?”方士谦居然似乎是笑了笑,“战斗到不能再战斗的最后一刻,然后从容地死掉什么的,你不觉得这更像是他的作风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长长久久的沉默,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,线路中只剩下死一般漫长的沉寂。张佳乐觉得自己仿佛身处一个噩梦之中,这世界上最可怕而冰冷的,永远无法醒来的梦境。

    “他在哪里?”很久之后,张佳乐沙哑地问。

    “在我这啊。”方士谦轻飘飘地说。

    “你在哪里?”

    “不好意思,涉密。所以不能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方士谦!”张佳乐对着话筒咆哮起来,“告诉我叶修在哪!马上告诉我他在哪!不然我杀了你!”

    “你杀一个试试。”方士谦冷冷地说,“这么多年了,你怎么还是不长脑子。你现在见他又有什么用?和他抱头痛哭?他的状况已经够不稳定了,和你见面只会加快他恶化的速度。你们之前见过面吧?我不知道你们做了什么,但对叶修的影响很大,他状况更加不稳定了,甚至还出现了幻视。”

    “幻视……?”

    “你再刺激他,他直接精分了都有可能。”方士谦叹着气,“我就搞不懂,你们也老大不小了,干嘛还做这种让自己糟心的事?脑子有病啊简直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那你呢?”沉默了片刻,张佳乐突然反问道。

    “我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如果现在王杰希死了,”张佳乐尖锐地反问道,“你就能无动于衷了?”

       方士谦久久没有说话,隔着电话,张佳乐能清楚地听见他逐渐沉重的呼吸声。就在张佳乐以为他要发火时,听筒里突然“咔”地一声轻响,而后是单调又尖利的盲音——

       他就这样挂上了电话。

 

 

评论 ( 72 )
热度 ( 806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