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伞-真实的谎言-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

       晚上那顿火锅吃的热烈又愉快,苏家兄妹听说是叶修买单,毫不客气地追加了海鲜无数。

       美中不足的是,为了遮掩行迹,苏沐橙在室内也带着今年流行的彩片墨镜,乍一看还以为是个盲女。叶修则被她胡乱扣了顶棒球帽在头上,配着短裤拖鞋,倒活像个民工。

    “吃得太饱啦……”苏沐橙用手在脖子上比划了一下,“塞到这了,快吐了。”

    “散散步,我们走回去?”苏沐秋提议。

        叶修也没有意见,于是三人拖着步子漫步在傍晚的街头。正是夏季的尾巴,夕阳的余晖暖融融的,晒得人昏昏欲睡。

 

    “咦?那边好多人排队啊。”苏沐橙突然站住了,眯着眼打量对街的店铺,“手工冰激凌?去帮我买一个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一句话是冲着叶修说的,后者疑惑道:“你不是刚吃撑了?”

    “已经消化了。那么多人排队,肯定好吃。去帮我买个……嗯,芒果的吧。能拼的话,就芒果加香草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不让你哥去?”叶修不动地方。

    “我哥赚钱多不容易,当然是你去。”苏沐橙手脚并用地推他,“快去快去。”

     “我赚钱也不容易啊!”叶修看看苏沐秋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沐秋沉思了很久,最终说道:“我要抹茶的,能拼就加巧克力。”

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最终叶修还是点了根烟,边抽边加入了排队的人潮。隔着一条街,苏沐橙挽着哥哥的手,愉悦地注视着那顶棒球帽在人海中沉沉浮浮。

       她没注意到,自己和哥哥脸上正带着一模一样的笑容。

 

    “真好啊。”她小声说,“就好像回到了十年前。”

    “和十年前比,确实什么都没有变。”苏沐秋苦笑道,“任务的进度一点没增加,难度倒是上升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相处得不好?”苏沐橙思索了片刻,“不过的确……叶修是有点反常。你发现了没有?关于你这十年的经历,他一句话都没有问。真的很奇怪啊。”

    “不奇怪。他一句话都没有问,就代表他一句话都不相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的神色一凛,像是打了个冷战:“你是说……他知道了?”

    “应该没有。”苏沐秋看了看对街的人潮,轻声说,“但我没有把握。毕竟十年过去了,他成熟了很多,心思也越来越深……我不是很明白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事实上,这次再见到叶修,苏沐秋明显地觉得他有了变化。在漫长的十年里,这个少年长成了男人,那略带张狂的小聪明,竟已经变成了一种深沉的睿智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叶修,让他偶尔会感到一阵心虚。

 

       更让他感到琢磨不透的,是叶修对他的态度。对于自己的“起死回生”,叶修实在表现得太平静了……他没有狂喜、流泪,甚至都没有什么激动的表示,他只是平静地把自己的行李带回了家,甚至都没说过一声欢迎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日常的相处,更是透着一种平淡。对于自己,叶修从来没表现出过什么失而复得的喜悦,只是自然而然地延续着十年前的生活。他似乎是想拉着苏沐秋,强行将这十年的空白全部删除……他表现出来的态度,仿佛苏沐秋只是出门散了个步,然后在太阳落山前回了家。

       十年的分离,叶修便用这样的态度一笔勾销。

 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突然要用枪?出了什么事?”苏沐橙一转话锋,小声问道。

    “别怕,没什么大事。只是‘骑士’约我见面,我想以防万一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用着安抚的语气,苏沐橙却还是皱起了眉。“骑士”是去年刚上任的华东情报负责人,更是苏沐橙的顶头上司,所谓的“最后通牒”,自然也是由他发给苏沐橙的。

 

   “他这个人一向谨慎,从不露面。为什么会突然约你见面?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秋笑道:“这是大人的事。”

    “好吧。”既然哥哥这样说,苏沐橙也就不再追问,“最好是你一枪打死他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喜欢他?”

    “当然。”苏沐橙皱着眉,像是想起了很不愉快的回忆,“他上任不到一年,发给我好些莫名其妙的指令……在他眼里,大概我只要脱光衣服就能套回情报——”

    “苏沐橙!”罕有地,苏沐秋的语气变得很严厉,“你说什么呢!”

    “哎呦,不好意思……”女孩吐了吐舌头,很俏皮地笑笑,“反正在他眼里,我就是只燕子嘛,虽然女沙皇的时代早就结束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被精心培养的色情女间谍,俗称为“燕子”。“女沙皇”则是安琪娜·马利亚·里纳尔狄的别名,这位女运动员曾是叱咤风云的特工头子,在上个世纪一手构建了横跨亚欧、远至非洲的情报网。很难说联邦原本是否打算把苏沐橙培养成一只“燕子”,毕竟她从小就具备惊人的美貌……然而她离开“特工城”加茨拿的时候还根本是个孩子,除了对联邦的忠诚,教官们还来不及教给她任何东西。

 

   “其实我有件事想和你商量……”斟酌了一会儿,苏沐秋开口道,“去年的时候,我回去过一次。我向第一总局汇报,说你并不适合这份工作——”

    “所以,他们是批了我的辞职报告么。”苏沐橙调笑道,“还要发给我遣散工资?”

    “他们同意在这次行动后让你回国,并安排你到捷尔任斯基读书。”苏沐秋很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,“你想回去么?”

    “代价是你继续服役吧?”苏沐橙直视着哥哥的眼睛,不以为然地笑了笑。“而且,我知道了太多秘密,联邦是不会放我四处乱跑的……从捷尔任斯基毕业以后,我会到哪里去?第八局?还是第十局?比起现在,那样才是真正的囚禁……我宁可留下来,做我的职业选手,哪怕要被‘骑士’指示着去对糟老头抛媚眼。”

    “你有没有——他有没有——”苏沐秋脸色一变,吞吞吐吐,难以启齿似的问道。

    “没有啦!”苏沐橙的脸突然一红,很不耐烦地说,“现在不是1950年,不流行逼良为娼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作为女孩子,这话说得太粗俗露骨了,苏沐秋似乎想斥责他两句,可尴尬、解脱、羞涩同时出现在他脸上,这时候训人就太没有权威性了。

 

    “说到‘骑士’……”苏沐橙沉吟了一下,突然说道,“有件事我很在意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事?”

    “我觉得,他或许在我身边出现过。虽然他从不露面,和我通话时也一直使用变声器……但我想,说不定他是我认识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    “他一定打荣耀,而且水平不差。有一次通话时,我听到了可疑的背景音。录音之后我分辨过了,确确实实是荣耀的游戏背景音没错。”

    “可这也说明不了什么吧?”

    “还有一次,因为任务的缘故,我在比赛里有点分神……状态不是很好。可那晚我打得也算不上多糟糕,外行人肯定看不出区别。可隔了一天,他竟然批评我精神恍惚,让我注意调整状态。”

    “你确定不是巧合?”苏沐秋皱眉,“毕竟——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猝然住口,因为叶修终于买到了冰激凌,正慢悠悠地向他们走来。

    “赶紧吃,要化了。”叶修把冰激凌和勺子递到两个人手里。

    “你就买了两份啊?”苏沐秋问。

    “大哥我一共就两只手好么?”叶修无奈,“都没手拿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此时腾出手来,他终于能把烟从嘴里取出来,顺便弹弹烟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则愉悦地吃着冰激凌,猫似的眯起了眼睛。

    “好吃。”她评价道。

    “当然好吃,”叶修说,“大老远买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“才一条街好吧?”苏沐秋无语。

    “很远了。”对叶修来说,从床到电脑桌前的距离都很远。

        再这么下去,叶修到底是会先得上肺病,还是因为缺乏运动得上心脏病?苏沐秋这么想着,舀了勺冰激凌塞进叶修嘴里。

    “怎么这么甜。”叶修似乎挺嫌弃。

    “赶紧吃。”苏沐秋又是一勺子戳进去,“不是你大老远买的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大笑起来,看着两个快三十岁的男人因为这个吵吵嚷嚷,却自然而然地分掉了一杯冰激凌。夕阳正缓缓落下,斜阳照映在他们三人身上,那股暖意让苏沐橙不自觉地抬头望了一样天空……

       赤红色的晚霞格外绮丽。

       这场景,同十年前的落日一模一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挖了很多坑的结果就是我要精分了。想要都填的后果,就是一个都填不好……

所以改邪归正,专心写修伞。

修伞填完之前,啥都不干了!

大家不如来吃一口修伞的安利?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41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verg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